文學‧品牌‧詩意的想像 —
「柳吟文教」面面觀

「柳吟」作為一種文學象徵

 

絮紛飛,江南旖旎的東晉,謝道韞曾云:「未若柳絮因風起」,精準的妙喻受到後人無限的追想與景仰。來到21世紀海島臺灣,「柳吟國文」順勢而生,昂然建立起國(語)文的升學品牌與語文推動的重要實踐者。

從國學大師 江超平先生領航,沿展出一道純正的文學系譜:陳甘霖老師──柳吟老師──鄒彤憶老師──偉倫老師、建瑀老師為首的新星教師──這樣的師法命脈,毋寧建構出文教機構中的清流泓泉,幫助無數莘莘學子,走向康莊大道,看到遠方的華美風景。

從謝道韞的「柳絮」到國文的「柳吟」,「柳吟」作為一種符號的文學象徵,儼然在鮮明的春日時節,綻放繁花勝景,引人駐足流連。

從「柳吟文理補習班」到「柳吟文教有限公司」

 

目前,柳吟文教有限公司,可以分成兩大系統:團班與個指。

團班

目前有站前校、和平校、中正校、松山校、大直校、敦化校、基隆校,以及新開幕的新竹校、永和校,另外加兩間國文專班分校:大安校及內湖校。共十一間分校。

主要以團班授課為主。據點大多分駐於大眾運輸等交通便利處,省去了舟車勞頓的不便並節省了大量的通勤時間。

個指

兩個據點:拓人龍門校、拓人台北中正校(金華個指)

主要以一對二、一對四的小班教學為主,同時也開授特色小團班,適才揚性,分秒必爭,確實指導,讓小朋友得到更細緻的幫助與加強。

從小學到高中,從國學到寫作

 

愛的家長們,您是否注意到,無論孩子讀的是公校或私校,在12年國教的政策下,就讀高中,已是必然之路。國中的考科,從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生物、理化、社會,每一科都加深加廣加難,未來更是強調整合能力。108課綱,學科的準備,素養化的學習,跨領域的出題,心測中心的改制,大考中心的試卷研發與設計,都讓小學到高中的試題朝向「閱讀素養」的方向,而柳吟文教的課程,正著重在「從小學到高中,從國學到寫作」的建構歷程。

2006

落英繽紛的春季,文學的種籽萌芽成長 「柳吟國文」正式成立,以寫作創意教學、文言文專業精講的特色,在眾多制式傳統的作文班中,獨樹一幟。 創辦人柳吟老師更以多元化、專業化之辦學精神,設立教學品質優異的作文教學中心。

2007

因應學生的需求,及家長的熱情與信賴 「柳吟國文專業全科班」正式成立,引領學子不僅在國文能力大幅進步,更進一步,依循各科專業授課教師的指導 ,學習正確的讀書方法,創造全科優異的成績。由於辦學的用心與努力,每年基測皆創下驚人的前三志願金榜。

2008

基測國文成績創下單班18人中,16人皆得滿分的佳績,作文則創下六級分學生佔約50%的傲人成果。

2009

本班學生參加全國中文檢定測驗,榮獲團體總冠軍,獲頒「教學卓著獎」及「語文菁英獎」、「寫作菁英獎」等 ,學生亦於各項國語文競賽中獲取佳績

2010

柳吟國文的傳奇,仍在締造……
豐收之年。「柳吟國文」的耕耘,收到了最甜美的成果。基測412滿分榜首,就在柳吟國文。

12年國民教育的文學建構與學習歷程

 

柳吟文教,我們設計了12年國民教育的文學建構與學習歷程,以「扎根」、「累積」、「建構」,幫助孩子在升學路上,能有系統化的引導、有效率地解決問題,徹底培養一輩子受用的「素養能力」。

 

  1. 小學﹝私中﹞──國中﹝會考﹞──高中﹝學測﹞的12年國教
  2. 考題的連貫與旁徵博引
  3. 國中會考與高中學測
  4. 考綱不考本的基礎功夫
  5. 歷屆考古題的整理、省思、回顧、展望
  6. 分析考題的「素養導向」
  7. 雲端題庫的練習與反覆測驗

 

從單科擴延全科的均質優等品牌

 

得注意的是,「柳吟文教」,不單只是語文的領頭羊,更引介了臺北市重要的師資團隊,一起為國、高中生的其他學科,有更厚實的培訓與全科的服務。茲分述如下:

星光班每天放學後入班複習課業、溫書、測驗,讓考試無往不利。

國文班柳吟團隊授課師,講解各版本重要選文,加強文白閱讀訓練,以及寫作技能增強。

英文班由V&J團隊帶領,上課強調文法、句型、翻譯、英聽、閱測、例句,讓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,全部都帶得走。

數學班補教名師詹易團隊、黃澤老師親自授課,讓學生熟悉數學題型並反覆操演,讓數學變得更簡單。

生物班柯良澄團隊蒞班授課,以圖表、數據、圖像,讓學生輕鬆易記,用理解代替背誦。

理化班由劉家齊老師親自領軍,以教學超過30年的資歷與充滿生命力的教學熱情,鎔鑄在精采的理化課,讓艱澀難懂的學科也能從容應答,無往不利。

閱讀年代,素養革命

 

自巴基斯坦的17歲少女馬拉拉(Malala yoursafzai),這位榮獲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年輕得主,她曾如此說道。「一個孩子,一個老師,一本書,一支筆可以改變世界。」閱讀與寫作,可以啟蒙孩子的身心,透過師長的引導,多方涉獵文學經典,進而書寫,改變世界。它呼應著我們的生活,紀錄點點滴滴的相關事件與微物記憶,建構出自我與世界的互動。那麼如何「寫出自我」,於筆尖上摩娑出內心的感觸與體悟,都將是我們關切的議題。  在柳吟國文中,我們依照學生的程度,循序漸進的引導與教學,由淺到深,由簡到繁,由易到難,融合東西,貫通古今,串聯閱讀與書寫。簡言之,我們希望語文是能與當代有對話與呼應的。如何運用文字的理性與感性,統整歸納的思辨邏輯與情意感受的抒發,將是現代化下臺灣面對全世界的國際視野與在地關懷。  「語文」能力的養成,不僅限於考試,更在於面對未來世界的語言環境與人際溝通的互動往返,其重要性,可見一斑。透過閱讀與寫作來呼應實用化、美學化、情境化的精神,並以多元教材讓學生能適性發展、找到自我、寫出心聲,進而從中了解「文學之為用」。「閱讀」與「書寫」,正刻不容緩!

以基礎為本的「跨領域」教學機構

 

「語文」強調的是經典的閱讀,因此,在柳吟文教,我們希望學生還是能以「基本的資料庫建立」為首要考量。舉凡必考的「解釋」、「翻譯」、「成語」就需要多寫、多練習、多記誦,腦中的語文資料庫,便能夠更豐厚,也才可以解決「基本問題」!我們的教材,正著眼於以基礎為本的「跨領域」教學,比方說,109.09的北模國文選擇題,題目跟柳吟教材中小學部的高階文言文「狸狌」完全一樣!爰此,以基礎為根柢,以經典為能力,以實力為肌理,以解題為思考,以素養為內涵。科技時代下的來臨,語文能力,絕對是最正確的投資與培養,期待小朋友的展翅高飛,未來成為「得語文者,得天下」的領導人才。

E化科技,素養教學

 

代有一代的閱讀模式,一代有一代的升學趨勢,整體言之,符應潮流,融合情境教學,配合時代脈動,語文才不會僵化。職是之故,結合E化科技,我們的教學理念與課程規劃,舉凡有以下數點特色:

1. 考綱不考本

各坊間有不同版本,翰林、康軒、南一、龍騰、三民,會考不能獨厚於某一間出版社選文,因此,會考將以108課綱的三面九向為主,不特別著重在某一出版社的選文。但柳吟國文,卻將各版本精熟細讀,基礎工打穩,無論考題怎麼變換,都能從容應對。

2. 閱讀素養

閱讀素養的培養有賴於長期的建構,但對於國中生來說,多科齊進,很難有多餘的時間課外閱讀或吸收相關資料;加上手機網路的發達,一有時間,小朋友就會耗擲時間在網路上,不要說讀書了,連休息都拿來玩手機,長此以往,怎麼可能有閱讀素養?但在柳吟國文,我們每周除了上課內進度,奠定基本功外,還有柳吟老師精挑的經典選文(文言、白話)來講解閱讀,一周若估算兩篇閱讀測驗,在一個學期(7-12月),六個月,接近50篇的閱讀量,積沙成塔,涓滴細流,必能擊破大考考題。

3. 怎麼拆解閱讀素養?

閱讀素養,大多以長文為主,更有可能是跨領域的選文,比方說:科普、藝術、人文、歷史、自然、美學;也有可能是古典文學(文言文、詩詞、小說、戲曲),或現代文學。在一篇800字的長文閱讀下,小朋友首先要:

  1. 先看得懂、理解原文
  2. 找出正確答案
  3. 畫卡

作答完一題至少需要8分鐘的時間,但會考選擇題目前有48題,錯三題以內才有A++的機會;你的小孩,還不知道閱讀素養有多重要嗎?在柳吟國文,柳吟老師會親自錄製拆解閱讀素養的影片,讓小朋友可以強化閱讀,選擇「影音系統」的重要性,正是符合課綱精神的「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」:

  1. 長文閱讀,需要細緻的講解,學生容易昏睡
  2. 往往讀到下一段,上一段已經飛到外太空了
  3. 讀完全部,不知道剛剛看了什麼

運用影音系統的輔助,多媒體教學的利處就在於:

  1. 學生可以同步抄寫筆記,用螢光筆畫重點
  2. 隨文句讀與標註老師補充的資料
  3. 段與段之間,用電子白板的講解,可以隨時滑動,反覆記誦
  4. 可以同時拆解不同題型,相互切換,讓學生同時間吸收各種閱讀知識
  5. 影音系統的錄製,尚能提供派片,若有課堂不懂的地方,都可以反覆參讀
  6. 影音閱讀讓小朋友更專注於文字與段落間的「核心思想」,不會有多餘的枝節,為了讓課堂活潑而延伸的討論打亂了「靜態閱讀」,小朋友可以更集中心神地專注在「答題技巧」上
  7. 柳吟老師,將在閱讀素養的課程中,發揮課綱科技素養的實際操作,演練各種題型,讓您的小朋友無往不利,突破閱讀障礙,迅速選出正確答案,畫卡成功,奪得高分入場券

4. 百分百猜題

  1. 柳吟國文108(秋天中階素養課程以「歷史故事」為主軸,曾介紹韓信的漂母之恩,正出現在108會考。
  2. 其他如會考常考到的對聯、題詞、稱謂、文意解讀,翻開講義,大多數都是我們按照每單元,所開設出來的豐富課程。

5. 朝向全面「寫作化」的時代來臨了

111學測參考試卷日前公布,國文科已經變成「國綜」+「國寫」。兩者都和「手寫作文」有關。「國綜」包含了選擇題,甚至是一個題組中,有選擇題也有手寫題。而寫作和閱讀,一體兩面,從國中開始,你能不加強閱讀嗎?

在柳吟文教,我們有文學的底蘊以及跨領域的師資團隊,由單科到全科,從語文到數理,累積實力到應試成功,「柳吟」作為文學象徵也是升學品牌,奪得高分訣,拿到入場券,進入頂尖高中與大專院校,文學‧品牌‧詩意的想像──「柳吟文教」──將是您最佳選擇!